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EJ-30H‧第10週


水槽:Eheim -30H
過濾:eden 501
照明:Philips PL-S 840 13w + PL-S 865 13w

添加:none
CO2:none


06/08


延續第八週時的佈置,穩定發展中。

當然依然有不美麗的地方,再度將照明減半後青蝴蝶和大葉珍珠的新葉就開始泛白,改回26w大葉珍珠不見好轉,青蝴蝶倒是有綠回來並且再度頂水了,或許該處底床也有問題;
缸壁爆發綠塵藻,索性就放著不管任其生長,沒想到累積兩個禮拜後反而輕輕一擦就掉。

比較開心的是底床安定後水質清澈,這段時間水草葉面不再有大量的沉積物而顯的乾淨粉嫩,視覺上舒服多了。


一日忘記拉上窗簾而讓日光照射導致青蝴蝶再度因追光長的歪七扭八


說來這個npt除了換換水、吸吸底床之外談不上有特別的照顧或者環境的改善,頂多偶爾換換照明觀察一下色溫、瓦數在這個缸子的影響,可說是靠水草自己的求生能力發展到現在,但他給了我一個好的開始去對栽培水草這件事情建立起重要的基礎觀念。

這幾天從倉庫挖出一支塵封十多年、小時候家裡七呎草缸用的鋼瓶,送去氣體行檢查除了氣栓在轉動時會輕微漏氣外功能良好、壓力錶也可以正常運作,目前已經將管線和細化器安裝好卻猶豫著該不該現在就啟動鋼瓶轉型為CO2草缸;
使用二氧化碳或許就能輕易改善這個npt中某些水草的窘境,但看著底床上慢慢爬呀爬的迷你矮珍珠、日漸茂密的有莖水草,心裡頭其實很想知道這個無二氧化碳的天然水草缸究竟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古董雙錶! 7.5L的超大容量應該可以用到明年了


少部份人對這種設備十分簡約﹝或者說簡陋﹞的天然水草缸抱持不以為然的態度,認為這樣的草缸造景難登大亞之堂,這樣的評論雖非針對我而來卻讓我一直耿耿於懷。

玩水草追求的是什麼呢?

美感存乎於個人的素養之中,使用高級器材或者種植高難度水草並不是唯一標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