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CHOCOGURA in NPT《環境‧1》

我用來飼養chokogura的環境。




巧克力飛船非常膽小,把他們裝在魚袋裡從水族館帶回家對水的這段過程可以觀察到他們顯的十分不安﹝其實只要是魚都會不安...囧﹞,我曾在解開魚袋對水時一個不小心的搖動嚇到他飛出水面貼在魚袋上,日本玩家也發生過因為地震讓魚跳缸的事件,名副其實的『飛船』,其實跳水本來就是他們的天性,所以一般飼養原鬥的玩家都會建議要把水槽加蓋。

純淨的軟水

普遍對於原產地環境的認知為黑水域、pH5上下的酸性軟水,水族箱飼養如果不以繁殖為目的,那麼只要水質純淨即使pH7也可以把魚養的很健康;
水的鹼度不必太講究,但硬度與導電度則影響到魚體滲透壓的調節,所以我也不敢大剌剌的就拿高屏地區的超硬自來水養下去而特地改用家裡在泡茶的山泉水。

pH控管方面,使用泥炭土、草泥丸、欖仁葉都可以溫和降酸但需考量水色的問題,棕黃的水色也許對魚很好但不見得合乎每個人的觀賞習慣,在馬來西亞的論壇看過魚友的心得是將水質控管的越酸,越能促進巧克力飛船的體色表現、呈現如同可可粉一般的濃郁巧克力色,但我並未實際做過這個觀察,或許日後我會另外購入一個迷你圓桶裝入泥炭土來看看pH、水色對他的影響。

光線不宜過強

巧克力飛船養在陰性草缸應該是再適合不過了,但若佈置時強調出環境的陰陽面也是可以養在陽性草缸的,何況越來越多人強調種水草不見得需要以往認知的高度照明;
我使用的天然水草缸照明原本就不強,配合我的觀賞習慣使用了840﹝4000K﹞、865﹝6500K﹞的PL燈管各一,而非一般水草玩家愛用的8000、甚至10000K的超白光燈管,因此整個環境看起來是偏黃、偏暗的。


剛到新家的chocogura,光線昏暗,千萬記得要細心對水喔。

密植水草可以帶給魚兒安定感

前面提到巧克力飛船不愛強光、容易受到驚嚇,所以水草間的隱敝處可以帶給他們安定感,群體飼養時也提供了弱勢魚隻躲藏的地方,而看著他們在水草間自然穿梭、啄食葉片的模樣也很有趣不是嗎;
比較多人建議的是使用細葉鐵皇冠這種葉型細長、或葉面寬大的水草搭配沉木佈置硬景觀,實際飼養後我倒覺得不必拘泥在這點,原本種些什麼草就用什麼草吧!但是過度密植的有莖水草可能會把魚卡住喔。


躲在珍珠草中的小飛船


生物都有適應環境變化的求生本能,養在天然水草缸的這些水草、魚兒就是最好的證明,我們未必得講究一個制式的水質,但是純淨、優良環境的還是必要的,後續的維護、觀察更不可少,否則魚兒還來不及適應就先被毒死了還談什麼飼養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