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CHOKOGURA in NPT



巧克力飛船
/ Sphaerichthys osphromenoides


巧克力飛船原產於東南亞,相對於和他同樣依賴進口的高貴親戚葦藍堤飛船
﹝vaillanti﹞算是較容易在水族館看到並且平價的一種小型口孵原鬥,但是對一般消費者而言這條可愛魚兒的售價並沒有反應出他的飼養難度,以同樣價位的斑馬神仙來說絕對比他耐操又粗養。

我覺得台灣一般水族同好對這條魚認識不深,也不容易看到飼養心得的分享,甚至買回家沒幾天就倒光光的傳言在網路屢見不鮮造成巧克力飛船『難搞』的印象;
反倒是在國外幾個網頁看到了詳細的飼養心得與人工繁殖紀錄,尤其日本玩家喜歡稱呼他為Chokogura
チョコグラ﹞、將Chocolate gourami簡化後的外來語﹝日本人真的很愛自創名詞﹞令人印象深刻。

我試著將巧克力飛船在天然水草缸中飼養並已經超過一個月,與其說這條魚難養不如說他難在水族館中保持一個絕佳的狀況好讓消費者帶回家,也就容易在運送、適應的過程折損;
當初在一間照顧水草、水晶蝦頗有程度的水族館買進這條魚,最近這段時間也看了店中另一批巧克力飛船從進魚到穩定的過程,我只能說剛入店的巧克力飛船狀況真的很不好,即使在環境優良的專業店家也難免要發生夾尾、針尾的狀況而必需花上2、3個星期調養、馴餌,若改以量販店的水準我想這批魚若短時間內沒讓消費者買走恐怕也只是等著在店裡頭倒光光罷了。

因此我必需說飼養
Chokogura首要條件是買到健康的個體,讓店家先把魚養穩了再考慮購買,日後的照顧上也能省去許多麻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