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迷你圓桶

今天說說器材。



外置的圓桶過濾器設計上給予存放濾材的大容積與多樣性,封閉式的進出水系統也免去了水中游離態二氧化碳的逸散,因此非常適合用於水草栽培。

多數水草愛好者對於草缸整體的簡潔亦十分注重,因此圓桶的收納性與低噪音更是無可比擬的優點。

隔了十多年再次重新接觸水草的世界讓我對於產品的進步十分讚嘆,提供小缸使用的器材選擇竟是如此多樣性,如今圓桶也有了這麼小巧精緻的類型。

仔細想想,
其實因應現代人的生活這也是理所當然的發展,Tetra的日本體系也順應趨勢替日漸擴大的小缸水草、水晶蝦族群研製了平價、省電的小型冷水機 不是嗎。


簡單介紹我所使用的這個小型圓桶過濾器:義大利製 Eden 501


印製精美的說明書與貼心附上的避震橡膠墊

台灣也有幾個廠商推出迷你圓桶,
款型明顯承襲自501的設計、價位更是低廉,挑選哪些產品純粹依照個人的方便為原則,可在用電量、水流量、濾材容積、密封性、用料及做工上著墨;
通常這種小圓桶正常運作幾乎沒有聲音,
若是氣密不良導致積氣現象易使馬達受損並且會有運轉噪音,選擇501則是我個人對歐洲工藝的喜好與信賴。

501的耗電量僅4W、水流微弱,塞滿濾材後流量應該不足規格表列的300L/H,用在水草為主的小型水槽卻是十分適合。

多數被我們飼養在草缸的小型魚隻並不適合過強的水流但適度流動的水體可增加植物對CO2的使用效率,我們可以自由選用鴨嘴出水口或者雨淋管達到符合需求的配置。


雨淋管的配置,管身無分模線的落差

濾材方面,
我捨棄原廠陶瓷環改用孔隙更多的小型生化環﹝12 x12mm﹞,抽掉隔板的501可以放進1L濾材;包覆吸水管的生化棉則繼續沿用。








EDEN501

注水栓精密度高、旋轉十分順暢
桶身上蓋密合緊實













過濾器材在我們設缸之後就必須不停的運轉、肩負起淨化水質的重擔,不論栽培水草或者飼養熱帶魚都必須在這個部分多下點功夫。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濾桶用於三十升水以下的水草缸真的十分好用,
我也推薦友人的小缸用這一個濾桶,
特點是可以與缸水平擺放。
很詳細的解說喔。